【金門。金城】水頭聚落。得月樓。唯我獨尊的建築映象

 【金門。金城】水頭聚落。得月樓。唯我獨尊的建築映象


說到水頭聚落,極具代表的建築物之一便是得月樓,

來到水頭聚落,

一定要來得月樓朝聖,
 

德月樓簡介:

水頭最著名的「得月樓」,是水頭黃氏長房五樹派下十九世的黃輝煌於一九三一年所建。

黃輝煌在民國初年渡海至印尼麻里巴板從事百貨批發,經商致富後匯銀一萬三千銀元,興建的月樓、一旁的蕃仔厝以及前方四十二號的二層洋樓。 

由此進入得月樓,

左邊最高這棟就是得月樓,

得月樓取其「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由福建南安匠師陳南安承建,由地方名人許維舟題字,肇建時正是地方治安敗壞,常見內地強盜登陸劫掠的時代,樓高十一點二六公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得月樓,有地下坑道可以通往鄰棟洋樓,四面外壁則有圓形槍孔與鑄鐵槍架,屋頂的女兒牆還有垛口可供火槍防禦之用。據地方耆老表示,一九四九年胡璉兵團曾進駐得月樓左前方的黃永遷、黃永鑿兄弟洋樓內。 

得月樓以上等杉木撐住結構體,再鋪以紅磚,營造磚坪式的承重樓板,這在當時係屬主流的作法,防禦工事主要置於地上三、四層,四面牆壁都設有圓形槍孔,在內部可靈活轉動,減少射擊上的死角,另瞭望料敵的窗口並有鑄鐵保護。

 

另外,得月樓還有一條逃生密道,先從得月樓通往旁邊的一樓番仔厝,再從番仔厝通往更遠的2層大洋樓。基本上三棟均為黃輝煌所有的建築,充分反映當代治安狀況的機能設計。

以前的洗衣板,材質是石頭

還有浴室

鯉魚造型的排水孔

牆邊半邊造型,不知是什麼用途?

非常美的建築-得月樓

得月樓位置:金門縣金城鎮水頭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