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湖井頭戰史館。烈嶼鄉守護神風雞。北風爺

 【金門。烈嶼】湖井頭戰史館。烈嶼鄉守護神風雞。北風爺


到小金門旅遊,

走的都是戰地風的旅遊景點,

其中湖井頭戰史館也是必訪的景點之一,

從這條路進去就抵達湖井頭戰史館前方入口處,

湖井頭戰史館前的雜貨店

我們將車子停在雜貨店旁,

從雜貨店步行到湖井頭戰史館裡參觀,

湖井頭戰史館簡介:

湖井頭戰史館位於烈嶼西北海岸,民國77年總長郝伯村上將至烈嶼視察時,有鑒於烈嶼為歷經戰役連連的地方,卻沒有一座史蹟館,於是囑咐當時的宋恩臨師長籌備建館,於迄年(民國78年)隨即建築完成,為一城堡型建築,十分特別。
 
戰史館中展示先總統蔣公視察烈嶼的珍貴相片及八二三砲戰期間寫給當時師長郝柏村將軍的手稿,歷年來長官親導相片更是不知其數,砲戰期間敵砲彈林林總總,更有描寫當年八二三砲戰時油畫。
 
除此之外,該館坑道深處瞭望室有二具望遠鏡,可以對廈門瞭望,距離廈門最近的黃厝只有五仟多公尺,晴朗無雲的天氣,憑肉眼就可看到對岸與海上的船隻;可清晰看見「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標語,正與我們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遙遙對望,似乎當時的心戰喊話,還在延續著。
 

參觀湖井頭戰史館後,

我們繼續環島慢遊,

途中看到金門烈嶼鄉的守護神,

北風爺和風雞,

北風爺,座落於烈嶼西方社區與后宅村之間的道路旁,是一座黑面手持寶塔的塑像。

由於西方與后宅之間的山谷為一明顯「風口」,北風強勁又有落山風,路旁又有較低陷的雨蝕溝地,被認為是風水較不理想之地,有風煞之害。

塑立風雞及北風爺,以求鎮風止煞,做為庇佑聚落之用。

金門的民俗辟邪物,以風獅爺最為著名,到了烈嶼,主角換成了風雞。

風雞為烈嶼獨特的民間信仰,是村莊與家家戶戶的守護神,祈求祂的神力能鎮風制煞、驅邪攘災、安定四方,如同大金門的風獅爺。

時至今日,風雞與北風爺已成為烈嶼地區人文地標景觀,誠如風雞碑文所述:

由於時空變遷,烈嶼不再有風害與蟲害,但風雞與北風爺依舊昂然挺立,精神赳赳、氣宇軒昂的護衛烈嶼這片土地。

湖井頭戰史館交通資訊:
可至金城車站搭7路往水頭的公車,在水頭碼頭站下車,班車間隔約一小時。 再從水頭碼頭搭交通船至小金門九宮碼頭,船行約十五分鐘。 至九宮碼頭後,搭南線公車前往,在湖井頭站下車即達。

北風爺&風雞位置:

金門縣烈嶼鄉後宅村與西方社區之間小路右轉直行即抵。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