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更新2024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一覽,2024年訂於318出發!!!

2024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為3月18日登轎,約凌晨01點00分出發,最後於3月26日回宮,總共9天8夜。

依照媽祖進香慣例,進香行程為: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4K空拍影片>> https://youtu.be/fgvgBsz5zeY

 

—-以下為歷年資訊~

 

更新2023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一覽,2023年訂於212出發!!!

2023年 9 天 8 夜

民國112年 ◎ 歲次癸卯年 ◎ 西元2023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如下:(共 9 天 8 夜不包含遊庄)

放頭旗 農曆正月十九 日子時 國曆 2月8日、(星期三)23點40分

登轎 農曆正月二十二 日子時 國曆 2月12日、(星期日)00點45分

出發 農曆正月二十二 日丑時 國曆 2月12日、(星期日)01點25分

到北港 農曆正月二十七 日 國曆2月17日、(星期五) 約中午11點前後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火 農曆正月二十八 日子時 國曆2月17日、(星期五)23點40分

回宮 農曆二月一 日 申時 國曆2月20日、(星期一)16點00分

開爐 農曆二月十二日 子時 國曆3月3日、(星期五)00點25分

 

報名開始日期為進香前30天為開始報名日

報名開始日期:國曆 112 年 1 月 16 日

報名請親自到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先行索取報名表、填妥報名表後繳費領取相關進香物品完成報名手續!(可委託他人協助代理報名)

團體報名遊覽車請洽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

進香公費每人: 新台幣 700 元 (有報名才會把名字書寫入疏文中稟報聖母護佑吉祥)

可獲得衣服(款式外套或背心依拱天宮公告為主) 、帽子一頂、臂章一只

說明一:進香公費只要報名就要繳納

參加 8 天步行專用遊覽車資每人、新台幣 1600 元整

說明二:「 9 天步行專用遊覽車」、是指在陪伴媽祖一同來回北港 的前 8 天的時間裡、全程跟隨的遊覽車中、能有一個專屬於您自己車位供您隨時乘坐休息放行李之用 、請留意每天晚上睡覺地點不定 、可能需要另外付旅社或香客大樓住宿費,晚上的投宿地點大多由遊覽車司機決定,金額從二佰元到仟元不等依住宿品質而定….請要有心理準備。

2023年度進香期共計 9 天 8 夜(不含回宮隔日的遊庄)、但步行專用遊覽車僅服務到第 8 天下午媽祖回抵通霄鎮通灣里為止,第 9 天媽祖回鑾換轎回抵白沙屯拱天宮並無提供遊覽車服務(報名全程遊覽車就是當年進香總天數再減一天為實際服務的總天數)。

團體報名遊覽車請洽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以下為2022年資訊

2022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一覽,2022年訂於520出發!!!

白沙屯拱天宮訂於2022年國曆5月20日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白沙屯拱天宮1月17日進行「擲筊擇日」儀式,經爐主請示後,於5月17日(農曆4月17日)晚間11點放頭旗,20日(農曆4月20日)凌晨1點15分登轎、2點15分出發,22日(農曆4月22日)就要抵達雲林北港,23日(農曆4月23日)凌晨12點15分進火,27日(農曆4月27日)下午3點15分再從北港一路疾行直奔回通霄,最後於6月7日(農曆5月9日)開爐。

4K空拍影片>> https://youtu.be/fgvgBsz5zeY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民國111年 ◎ 歲次壬寅年 ◎ 西元2022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如下

共 8 天 7 夜不包含遊庄

民國111年 ◎ 歲次壬寅年 ◎ 西元2022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如下

放頭旗 農曆 4 月 17 日 子 時 國曆 5 月 16 日、(星期一) 23 點 00 分

登 轎 農曆 4 月 20 日 丑 時 國曆 5 月 20 日、(星期五) 01 點 15 分

出 發 農曆 4 月 20 日 丑 時 國曆 5 月 20 日、(星期 五) 02 點 15 分

到北港 農曆 4 月 22 日 國曆 5 月 22 日、(星期日) 約中午 11 點前後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 火 農曆 4 月 23 日 子 時 國曆 5 月 23 日、(星期 一) 00 點 15 分

回 宮 農曆 4 月 27 日 申 時 國曆 5 月 27 日、(星期 五) 15 點 05 分

開 爐 農曆 5 月 9 日 丑 時 國曆 6 月 7 日、(星期二) 01 點 20 分

壬寅年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報名訂於
111年4月18日(農曆三月十八日)開始接受報名,至5月16日(農曆四月十六日)截止。每日早上08:00~12:00,下午13:00~18:00。
即日起開始領取表單填寫,拱天宮將參據報名表姓名謄寫至吉祥文疏祈福,報名表字體書寫請力求工整以免誤繕。
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參加宗教活動需完成3劑疫苗施打。除了填寫報名表單之外,請檢附疫苗接種證明影印本,經審核無誤發給加蓋【壬寅防疫有3 •進香安全OK】之臂章。臂章請確實別在左臂利於辨認,遺失、損毀或無法辨識者不另補發。
依往年經驗,報名第一天都相當踴躍,時有大宗人數揪團報名,加上審查疫苗證明資料處理時間相對冗長,為了有效控管流量,當天會適量發出號碼牌,視報名作業流程情況再行增補。建議香燈腳避開前幾天尖峰時段,節省寶貴時間。因為難以確實提供一人一室住宿條件,故駐蹕北港當天目前「不提供住宿」,進香沿途香燈腳應自行打理住宿,請依循防疫中心規定避免群聚休憩,嚴格要求以確保安全。
報名公費每名700元。
隨團遊覽車訂位車資1400元+公費700元,計2100元。
兩天刈火遊覽車訂位車資400元+公費700元,計1100元
進香公費並不包含個人食宿,沿途食宿當自行打理。香燈腳可自行決定是否報名繳交公費。
為了順暢報名程序,自4月18日當天早上03:00開放餐廳一樓填寫報名表單,由志工人員協助審查字體、尺寸數量、疫苗證明資料,釘上號碼牌。4月18日早上08:00在餐廳門口依號碼牌順序排隊,由志工人員引導至辦公室辦理登記繳交公費取得臂章,再到接待室領取進香服、帽子、毛巾等相關裝備物件。
配合國家防疫政策,請報名人員依循工作人員引導進出,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注意咳嗽禮節做好個人衛生,如有身體不適請避免到公共場所並盡速就醫,以期達到有效防疫。
白沙屯拱天宮
●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2 鄰8 號
● 電話:037-792058

- - - - - - * * * * *

以下為110年資訊

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以往多在初春時進行,去年因應疫情延後,經再次擲筊請示媽祖於7月間辦理,創下有史以來首次在農曆5月出發,在酷熱天候下兼顧防疫,9天8夜的徒步進香之旅最終圓滿落幕。

白沙屯拱天宮每年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來年媽祖徒步前往雲林北港進香日期、天數。拱天宮今天循例由管委會陪同值年爐主向媽祖請示2021年進香期程。

經擲筊,定於4月11日深夜11時40分(農曆3月1日子時)起駕出發,預計於4月16日抵達北港,當天深夜進火後北返,4月19日下午回宮。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民國110年 ◎ 歲次辛丑年 ◎ 西元2021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如下

放頭旗 農曆 2 月 28 日 子 時 國曆 4 月 8 日、(星期 四 ) 23 點 30 分

登 轎 農曆 3 月 1 日 子 時 國曆 4 月 11 日、(星期 日 ) 23 點 15 分

出 發 農曆 3 月 1 日 子 時 國曆 4 月 11 日、(星期 日 ) 23 點 40 分

到北港 農曆 3 月 5 日 國曆 4 月 16 日、(星期 五 ) 約中午 11 點前後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 火 農曆 3 月 6 日 子 時 國曆 4 月 16 日、(星期 五 ) 23 點 00 分

回 宮 農曆 3 月 8 日 未 時 國曆 4 月 19 日、(星期 一 ) 14 點 45 分

開 爐 農曆 3 月 19 日 子 時 國曆 4 月 29 日、(星期 四 ) 23 點 00 分

 

時辰換算說明:

日別起算點,農曆以越過晚上23點00分

而國曆以越過晚上0點00分,開始起算下一日別

子(23~01)、丑(01~03)、寅(03~05)、卯(05~07)、辰(07~09)、巳(09~11)、午(11~13)、未(13~15)、申(15~17)、酉(17~19)、戌(19~21) 、亥(21~23)

 

民國110年 ◎ 歲次辛丑年 ◎ 西元2021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報名說明

報名開始日期: 報名開始日期:國曆 110 年 3月13日 (農曆 2 月1日)至4月8日 止

報名時間每日上午八點起至下午六點止、報名請親自到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先行索取、填妥報名表後繳費領取相關進香物品完成報名手續!

自行找滿40人報名遊覽車拱天宮 會開設團體報名窗口、服務台037-792058

進香公費每人: 新台幣 700 元 (有報名才會把名字書寫入疏文中稟報聖母護佑吉祥)

可獲得衣服(款式外套或背心依拱天宮公告為主) 、帽子一頂、臂章一只

說明一:進香公費只要報名就要繳納

 

參加 8 天步行專用遊覽車資每人、新台幣 2,100 元整

說明二:「 8 天步行專用遊覽車」、是指在陪伴媽祖一同來回北港 的前 7 天的時間裡、全程跟隨的遊覽車中、能有一個專屬於您自己車位供您隨時乘坐休息放行李之用 、請留意每天晚上睡覺地點不定 、可能需要另外付旅社或香客大樓住宿費,晚上的投宿地點大多由遊覽車司機決定,金額從二佰元到仟元不等依住宿品質而定….請要有心理準備。

2021年度進香期共計 8 天 7 夜(不含回宮隔日的遊庄)、但步行專用遊覽車僅服務到第 7 天下午媽祖回抵通霄鎮通灣里為止,第 8 天媽祖回鑾換轎回抵白沙屯拱天宮並無提供遊覽車服務(報名全程遊覽車就是當年進香總天數再減一天為實際服務的總天數)。

自行找滿40人可一起團體報名遊覽車請洽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 

佩掛車輛用進香紅布條 一條新台幣 100 元

說明:自行開車前往者另購 (為方便識別建議開車的都必須購買固定在參與的進香車輛外)

三角黃色車旗 一支新台幣 50 元

說明:(為方便 識別建議 自行車,機車,三輪車,手推車,馬車,牛車…的車輛都必須購買)

 

確定開始報名日期

報名開始日期:國曆 110 年 3月13日 (農曆 2 月1日)至4月8日止

報名時間每日上午八點起至下午 六點止拱天宮現場報名、填妥報名表後繳費領取相關進香物品完成報名手續!

可自行找滿 40人可報名遊覽車、請洽拱天宮服務台 037-792058

【年度盛事】2024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進香守則

進香守則
媽祖婆的「香燈腳」
自清代起「香燈腳」這個稱呼普遍流通於媽祖進香活動中。白沙屯進香淵源已近兩百年,當然也採用這個名詞來稱呼進香的信徒。「香」與「燈」相同為信徒對於神佛信服敬慕奉獻給予的貢品,透過火的燃燒達到傳達敬意上達天聽。「香燈」隱含著信仰薪火相傳的意義。「腳」是指組織內的成員。所以台語詞彙中「香燈腳」一詞等同於「爐下善信」,指的就是民間信仰的信奉者,也就是信徒的意思。
當台灣各地宮廟引用國語詞彙,稱呼信徒為「進香客」時,這個古老的稱謂卻被堅持傳統的白沙屯進香先民沿用至今,如拱天宮媽祖殿兩側石壁上的對聯書有「聖德維新 隨駕香燈多燦爛;母儀依舊 回鑾玉相更慈悲」,描繪媽祖刈火進香後獲得能量的更新,法相更加莊嚴慈悲,香燈腳們也同霑法喜。
許多白沙屯人都相信,早年農村社會常見信徒揹有一個用細繩編織成的網袋,裝著進香旗、幾雙草鞋、乾糧、幾套換洗的衣物、大斗雨傘(油紙傘)以及在路途中起、落馬時焚香祭拜之用的金紙線香,跟隨媽祖神轎而行。簡單素樸的造型成為特有的「香燈腳」形象。而如此深具台灣古早味與宗教涵蘊的稱謂,也就成了白沙屯隨香信徒的百年意象了。
進香沿途守則:
一、進香行伍
自古以來,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行列隊伍就相當簡單。頭旗在最前方引領,媽祖神轎在後方,兩邊各配有一面鑼敲擊相互呼應,為了維護行進安全,香燈腳行走在兩道鑼聲之間,這個區段為「香燈腳徒步行進區」,也就是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主體。除了大鼓陣、十音團車在頭旗前方;大轎組與廟方工作車輛隨行在隊伍後方,維護交通及徒步行進區安全的警備車隨俟在旁。
二、徒步進香
報名參加進香的香燈腳,拱天宮均會發給一份臂章供身分識別之用。參與徒步進香之信眾應隨時佩帶臂章,除方便沿途互相照顧之外,更可結識更多同行夥伴。徒步進香沿途,香燈腳應配合進香團交通組指揮。尤其是當媽祖行轎時常見有激烈解大範圍的動作,香燈腳們應速移出空間,以利現場安全秩序之維持。此外,徒步香燈腳應隨時審視自身的體能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尋求協助,應避免過度勉強行走,以免造成團體困擾。
三、車隊進香
近年來各式各樣隨行的車輛從腳踏車、摩托車、自用轎車、休旅車、大小貨車到遊覽車,常常造成交通的困擾。隨行車輛無論任何車種都應懸掛進香用識別紅綵與黃色三角旗以利辨識,並遵循交通規則配合交通人員之指揮,嚴禁在徒步行進區試圖將車輛切出,影響徒步行進動線。尤其是上下班的顛峰時段又逢進香隊伍行經市區壅塞勢所難免,切勿為了更貼近隊伍,造成交通亂相,而影響了當地居民的交通。
四、餐飲隨喜
白沙屯的進香習俗裡,除了放頭旗到媽祖出發前的三天要吃早齋,進香沿途並沒有特別規定要素食。
白沙屯的傳統,進香期間香燈腳的吃與住應當自行打理。但隨著白沙屯媽祖德澤廣披,沿途信眾均會熱心準備各式餐點、飲料免費提供信徒食用,為香燈腳們加油打氣。媽祖神意飄忽不定,神轎落腳處常出人意表,這些提供餐飲的大德便自備行動餐車,在香燈腳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溫暖的奉獻。
因此,身為白沙屯媽祖進香團成員之一,所有香燈腳應對這些各方供奉的餐飲,展現良好的隨喜禮儀:
心存感激─好好珍惜這些因媽祖福澤所結的善緣。
不搶食─隨時提防自己,勿現貪嗔痴等惡像。
不浪費─切勿多取不食或惡言嫌棄,以免糟蹋自身福報。
公筷母匙─為顧及公共衛生,也請以公筷母匙方式,取用食物。
注重環保─請自行收拾餐具垃圾,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徒惹民怨。
五、停駕歇息
媽祖神轎在進香路途中停駕宮廟或民家時,香燈腳休息時切記勿離人群太遠,以免因疲累過頭,身邊沒有人可相互提醒,好及時跟上神轎腳步。另外,亦應隨時注意自身禮節與環境清潔,勿因大意而做出有損媽祖清譽之舉。如遇當地熱心信眾提供協助,應盡量謙恭親和,展現媽祖信徒應有之行為風範。
六、駐駕投宿
進香沿途香燈腳每天都在媽祖神轎駐駕之後,才能尋找落腳夜宿,甚至臨時無處投宿的窘境。媽祖隨興而行的風格培養香燈腳隨遇而安的性格,所幸,最後總會順利獲得當地或同行夥伴的協助。
隨團遊覽車的香燈腳在媽祖停妥後要趕緊找到自己搭乘的遊覽車,配合車上的人員的作業,司機會尋找比較近或方便的宮廟香客大樓或其他宿所處。
進香多年的前輩們沿途會結識許多朋友,跟著前輩借宿民宅也是不錯的方式。有帶夜宿裝備的話,媽祖停駕的工廠、民宅都可以借宿。現在有許多香燈腳也會自備帳篷或將貨車鋪平當床,再到民宅借洗澡,解決住宿的問題。
無論是在廟宇歇息,或是接受民家招待,請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情緣,以良好的言行舉止,如不浪費水電、不影響他人休眠、不製造髒亂,回報善意也是維護白沙屯媽祖形象與尊嚴。

 

白沙屯拱天宮

地址: 苗栗縣通霄鎮8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