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左鎮】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全臺唯一的化石主題園區

【台南。左鎮】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全臺唯一的化石主題園區

NeoImage_副本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整合原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以及光榮國小,是全國唯一「館校合一」的化石博物館

結合科學考古、教育推廣以及觀光休憩功能,呈現「化石的原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脈絡,形塑左鎮成為重要的化石研究基地。

從小我就對"化石"和"考古"很有興趣,之前看到網友介紹"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時,立馬收藏,選了平日前往,

左鎮化石園區累計收藏猛獁象、劍齒象、古鹿、鱷魚、貝類等海相和陸相生物化石,大量陸相脊椎動物化石出土是一大特色,

加上左鎮人頭骨碎片、早坂中國犀復原骨架等蒐藏品,可謂臺灣無可取代的化石寶庫。如今,左鎮化石園區從單一館舍蛻變、擴展為五大館舍。

LIN09164

LIN09166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需購票入場,

LIN09169

GOPR0147

左鎮化石園區是全臺唯一的化石主題園區,超過4,600件館藏,也是臺灣本土化石館藏最多的博物館!

左鎮化石園區規畫有自然史教育館、故事館、化石館、生命演化館和探索館等5座展館及戶外廣場,總面積有1800坪,是原來菜寮化石館面積的10倍。

館內可體驗趣味知性的多媒體互動裝置,寓教於樂,適合親子同遊。

園區參觀路線建議依序:自然史教育館、故事館、生命演化館、化石館、探索館、雨豆樹廣場。

並提供以下空間服務:售票處、服務台、演講廳、哺乳室、挖掘體驗、餐廳、廁所及電梯。

GOPR0148

GOPR0152

自然史教育館

地下一樓右側為模擬左鎮菜寮地層的剖面,埋藏貝類及碎骨化石;接著觀看此地區的六大地段的地質剖面:沉積-大自然的時間與空間,由地質可知我們化石的生長階層後,讓遊客動手操作了解化石的形成方式:沈積、礦化及風化等,並由地景復原得知菜寮溪流域的還原場景及特殊的河床環境;取得化石後,需至清修教室學習清修的技術,並至庖丁解牛了解各個化石部位的骨骼構造及特殊用途。一樓及二樓:以中生代及新生代的背景,探討兩生代中,最具代表性的生物:爬行類及哺乳類動物。 藉由爬行類及哺乳類動物的骨骼及兩生代間的時空背景、相關植物做對比介紹。

GOPR0153

GOPR0154

GOPR0155

GOPR0156

LIN09192

故事館

走進時光迴廊,聆聽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從無到有的故事,遇見聚居於菜寮溪流域的西拉雅族人,可以觀察族人過往的生活痕跡及傳統文化。透過認識化石爺爺陳春木先生的貢獻,會明瞭菜寮是臺灣化石的原鄉,走進科學補給站,還可以閱讀科學家於此地經年累月的研究成果,充實關於化石的科學知識。

LIN09193

LIN09194

GOPR0159

生命演化館

回到地球形成之初,與原始的生物一同出發,來一趟數十億年的生命演化之旅!觀看海洋生物的搶灘戰,曾經稱霸地球的恐龍威風凜凜,緊接著目睹了哺乳動物的崛起與興盛,以及史前人類的蓬勃發展,見證地球生命演化之繁榮與衰落。珍貴的真品化石標本,開啟身歷其境的想像。

GOPR0165

GOPR0164

GOPR0166

化石館

入臺灣化石的珍貴寶庫,重新閱讀臺灣靈長類的現今與過去,以及鱷魚、梅花鹿、水牛、豪豬、老虎和黑熊等臺灣出土化石的特色與故事。映入眼簾的早坂中國犀全身骨架,更深刻註記了菜寮化石的意義與重要性。透過操作多元的互動道具,將進一步認識哺乳動物化石在臺灣古生物學術界不可取代之地位。

GOPR0167

LIN09203

GOPR0170

GOPR0171

LIN09225 LIN09227

GOPR0172

探索館

延續臺灣在地化石之旅,探尋左鎮人的真相,再走近化石清修室,看看專家是怎麼發掘、清修到復原化石。接著進入大象一族,您會驚訝地發現臺灣竟然曾經出現這麼多種大象化石,包括了東方劍齒象、草原猛獁象和淮河古菱齒象。在一樓的探索教室,還可以和自己著色的動物一同玩耍呢!

GOPR0173

GOPR0174

LIN09233

LIN09234

販賣部及餐廳

館內不可飲食,如果要飲食需到餐廳,提供輕食及飲品還有紀念品。

LIN09235

LIN09165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61-1號

電話: 06 573 1174

開放時間: 周三~周一09:00~17:00 (每周二休館)

園區鄰近停車場地點:
1.光榮國小(60輛 平日不開放)
2.朝聖寺(300輛)
3.復興宮(30輛 假日道路管制不開放)
4.傳家奇木(80輛)
5.左鎮中油加油站旁空地(大客車15輛)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