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探訪參拜得搭船的秘境。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廟。空拍攝影記錄

【桃園。大溪】探訪參拜得搭船的秘境。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廟。空拍攝影記錄

DJI_0418

 

 

還記得之前在土地公文化館看到桃園大溪有一處"水中土地公",當時對那水中土地公充滿好奇,

這次來到桃園大溪賞花,Audi順道帶我來尋找參拜得搭船的秘境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廟

桃園市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又稱頭寮大池頭寮大埤)通水51年,蓄水面積15公頃,

灌溉三層地區農田達202公頃,是桃園農田水利會最大的貯水池,特色為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廟」,

名為「屢豐宮」,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

DJI_0416

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4K影片>> https://youtu.be/lOi4BuYYlGQ

DJI_0417

由於土地公廟在水上,我們出動空拍機才能近距離拍攝到土地公廟,

屢豐宮由開墾先民設置,水利會1967年執行大池擴建挖深計畫,以增加蓄水量,有意遷廟,據說當時挖土機啟動要挖土地公廟的時候,總是會發生機械故障的問題,前後4次,施工單位半信半疑,向土地公拜拜、擲筊,得知原來是土地公不願意搬家,水利會只好予以保留,而有現今樣貌。

DJI_0419

DJI_0421

當年保留土地公廟可是件大工程,因為頭寮大池滿水位時,廟只是一片浮出水面約3公尺直徑的小土丘,在決定留廟後,施工單位就地建造1座超過3層樓高的鋼筋水泥圓形塔狀,以浩大的工程來巴結土地公,地方盛傳或許是土地公很滿意,頭寮大池自此水源充沛,帶給三層地區生生不息的農業發展。

DJI_0422

DJI_0423

DJI_0424

大溪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廟 」,外型是一超過3層樓高的鋼筋水泥圓形塔。

DJI_0425

大溪新福圳一號池 「湖心廟」超獨特。

DJI_0426

DJI_0427

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池)通水五十一年,是桃園農田水利會蓄水量最大的貯水池,特色為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堪稱秘境。地方人士表示,據稱築塘之初,擲筊詢問時、土地公指示不肯搬到新廟,因此採原地墊高方式保留土地公廟,成了大溪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

DJI_0430

DJI_0431

DJI_0432

DJI_0433

IMG_3286

LIN01286

LIN01293

頭寮大池蓄滿水時,要前往「水中土地公廟 」得靠竹筏過河才能前往。

LIN01295

頭寮大陂在溪洲山畔,是一座人工湖,民國56年,桃園農田水利會為灌溉整個三層地區的農田稻作,決定擴建原有的頭寮溜池,並興築新福圳,以聯結牛角南陂、龍過脈陂、新陂及白石陂等水源,從此溜池成為「頭寮大池」,也稱之為「頭寮大陂」、「新福圳大池」、「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池還有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廟」,這座土地公廟原為頭寮地區的開庄土地公,其祭祠區域涵蓋自加油站至頂寮道路以東,溪洲山脈以西的整個山谷地區;百年前,這裡是片沼澤地,早期先民分佔山谷兩側落腳墾荒,並於谷中選擇高凸地區,設一小祠立土地公作為守護神,以往被稱為「 陂崙土公」,後來更由於有求必應的神跡而造就香火鼎盛。新福圳的名稱,是採用新鋒里的新,福安里的福而命名。

LIN01296

LIN01297

LIN01298

湖裡的魚群

LIN01299

LIN01302

頭寮大池中有座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廟」,因當時欲遷建皆無法順利施作工程,神績廣為流傳,於是就將土地公祠留在大池中央,形成頭寮大池中最特別的景色。

 

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廟

位置: 桃園市大溪區台7線與康莊路四段間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