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陳景蘭洋樓。金門最大洋樓。金湯觀海

 【金門。金湖】陳景蘭洋樓。金門最大洋樓。金湯觀海

金門有許多的坑道設施,也保有漂亮的閩南建築,更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西式洋樓,

得月樓、陳景蘭洋樓、陳詩吟洋樓等都是。

金門怎麼有如此多的洋樓建築?這些洋樓又是何時建造的呢?

金門夙有「僑鄉」美名,早年避戰禍來到金門落戶定居的中原人士,

在明朝以後,隨著金門移民人口增加,海上倭寇殲滅,鄭成功據金廈抗清,加上晚清災害頻仍,

南洋商業發展蓬勃,金門人便分幾個時期陸續移民南洋,估計旅外人口高達50萬人。

在南洋經商有成的金門華僑,衣錦還鄉協助家鄉建設,並開始興屋建厝。

 

 
金門的洋樓建築,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興建。

這些返鄉建屋的金僑,以南洋僑居地和廈門殖民樣式建築為藍圖來興建,

揉和了南洋殖民樣式和閩南傳統建築,也形成金門頗具特色的中西合壁洋樓,

並多集中於1921~1936年間建造。

1937年爆發對日抗戰,日本人佔據金門,洋樓興建也告結束。

 
 

 

陳景蘭洋樓簡介:
 
位於金門島中部陳坑的陳景蘭洋樓,

為赴印尼勿里洞、新加坡經商的陳景蘭,在1921年所建的金門最大洋樓。

1917年,他請廈門及金門匠師花4年時間建,最初作為陳坑小學使用。

到了1949年以後,

陳景蘭洋樓歷經國軍防砲部陸軍第五十三野戰醫院、金門中學校舍最後作為金門官兵休假中心使用。

整建以後開放遊客參觀,內部展示金門華僑史及洋樓整建過程。
 

陳景蘭洋樓位置居高臨下,

面對著料羅灣,視野開闊而優美,

二層樓建築格局宏大,正面為七開間,大小圓拱有類似西洋建築列柱意象,

為金門華僑回歸鄉里興屋的代表作。

熱心公益的陳景蘭,曾兼辦輪船公司方便鄉人往返金廈,

並贊助商業學校及公學,在陳坑海濱興建東亭供漁民遮風避雨,同時出資興建尚卿碉樓。

 

位在陳景蘭洋樓前的金湯公園,面向大海,

公園中的自由女神像全身雪白,高舉自由之火,

當地文史工作者曾有人為文寫道:「當夜幕還籠罩在成功海岸的濤聲裡,陳景蘭洋樓已能嗅到鹹澀海風的氣息;當天際劃破第一線曙光,金湯公園內就能看到前方海面的波波粼光。黃昏時,陽光在海灘抹下最後一道光影,金湯公園沉寂了,子夜可在長風亭裡聽濤到天明。」

如此的美景引人入勝,蘊含浪漫之無限遐想,聽浪濤聲、夕陽落日、觀星看海、黎明曙光美不勝收。

陳景蘭洋樓 (陳坑大洋樓)
 
地址:金門縣正義村成功街1號
 
電話:082-332528

自行開車: 由金城街區循環島西路南下至水頭,左轉環島南路循指標可抵。
 
大眾運輸: 於金城車站搭乘3路公車公車,於成功站下車。
 
開放時間: AM8:00至PM17: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