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831軍中樂園。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

 【金門。金湖】831軍中樂園。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


從瓊林聚落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78928038 離開後,

我們前往小徑,

 

如果你看過最近的國片<軍中樂園>,

那麼你對特約茶室這個名稱一定不陌生,

我們這趟金門之旅比國片軍中樂園上映還早,

所以我們是先到特約茶室展示館了解831軍中樂園後,

才看了軍中樂園這部國片,

特約茶室簡介:

民國38年(1949年)大批國軍退守金門,大部分均借住於民房或屋主僑居南洋的空屋,以及各村落的祠堂、廟宇。長久與居民相處,難免會衍生一些男女感情糾紛,同屬外島的澎湖、馬祖亦有類似情事發生,甚至有婦女被駐軍強暴的案例。於是澎湖最先推動創設「軍中樂園」,經反映到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後,獲准試辦,侍應生則向台灣各地的風化區召募。民國40年,也在金門朱子祠附近,設立金門的第一座「軍中樂園」,大約在民國47年後到50年之間,軍中樂園易名為「特約茶室」。

金門特約茶室計有:金城總室,山外、沙美、小徑、成功、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以及配合慈湖築堤工程而臨時設立的「安岐機動茶室」(工程竣工後隨即關閉),共11間。特約茶室展示館即是利用原有之「小徑特約茶室」的空間,陳展這一段歷史。「特約茶室」在金、馬外島地區,曾經存在約有40個年頭,對無法瞭解其運作的台灣本島居民而言,無疑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為此,金門國家公園在園區範圍內的小徑特約茶室原址設立解說館。

特約茶室原本一般民眾不在服務之中,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期間,一位尤性商人承包庵前村的「特約茶室」之後,開放對外給一般民眾消費,此期間的軍官的票價新台幣二百元,一般士兵為一百五十元,一般民眾則是四百元。金門國家公園接管小徑八三一之後,在民國98年開始整修規畫為展館。阿兵哥排隊購票入場,售票口處會有掛上小姐的照片,阿兵哥買好票蓋好房間號碼的票卷後,即前往同號碼的房間外等候進房。小姐收集票卷,月底再與承包的老板分帳,分帳方式由早期的四六分,到後來的三七分帳,賺取辛苦錢。在民國八十一年,在立委強烈要求下,軍中樂園結束營業,特約茶室正式走入歷史。

特約茶室房間內部陳設,

每間房間門口都有號碼,

近代的金門,由於曾經發生過戰爭,且長期備戰下,不僅戰役史蹟資源豐富,也由於這樣特殊的歷史時空背景,出現了像「特約茶室」的特殊場域。為還原此一歷史紀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著手規劃「特約茶室展示館」,並於99年11月12日落成啟用。

特約茶室展示館的規劃設計,除了還原歷史空間的場景外,並將特約茶室的緣起、發展、規定、限制內容、特約茶室的分佈等面向,安排於還原的歷史空間內,讓遊客如同穿越戰地生活幽暗的歷史迴廊般,聆聽並感受戰地裡,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特約茶室展示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小徑126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