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清金門鎮總兵署。台灣十大觀光小城-金城後浦小城

 【金門。金城】清金門鎮總兵署。台灣十大觀光小城-金城後浦小城


 

總兵署位於北門里浯江街五十三號,原址相傳是明萬曆年間「會元傳臚」許獬讀書的地方,名為「叢青軒」。清康熙年間,金門鎮總兵陳龍,以金門所城稍圮,人煙稀少,地勢轉變,繋舟遙穩,而后浦人丁旺盛,海道深隱,於是在康熙二十一(1682年),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至後浦,就「叢青軒」加以改建。
 
 
至道光同治間,總兵署「中建正堂東西兩夾室,西藏王命書藉等項。東貯餉庫,翼以將裨官廳。面即案牘祠,下闢甬道,兩廊列吏、戶、禮、兵、刑、工及本稿諸房,儀門外是土地祠和材官廳。大門外為旗廳、左右蓋鼓吹亭,南開轅門,環以木柵,東為右營防汛廳。」形制極為完整。
 

現存的總兵署,為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前有寬闊的廣場,民間習稱為「衙門口」。

院內榕樹遮蔭,庭院深邃,雖已非衙門,卻仍有昔日署那股澟然的肅氣,

後院那棵參天的木棉古樹,樹齡已逾數百,每屆春末夏初,滿樹鮮豔的木棉花,遠近可見。

還有地牢可以參觀,

地牢裡的蠟像栩栩如生,

先做好準備再下去參觀,

才不會被蠟像嚇到,

總兵署現已改設史料館,

經斥資二千四百萬元推動,

大堂、內署明間、內宅明間以蠟像重現前清意象外,

其餘各室規劃為總兵署相關資料展,

展出內容包括金門歷史源流與古代防務、金門籍武將事略、金門文物、民間新房文物、清代兵制、旗幟、戰船、兵器、官服等展示,重現清代正二品武將威儀。

在清金門鎮總冰署附近的後浦小鎮,

也是來到金門必遊景點之一,

金城古稱後浦,位於金門之西南隅,是金門人口最密集的城鎮,也是政治與經濟中心,

其聚落早在唐宋時期即頗具規模,清康熙年間更成為政經中心。

城中留下許多史蹟,莒光路一帶頗為密集,如靈濟古寺於唐代即已創建,一旁的邱良功母節孝坊雄偉富麗;

還有清代總兵署及奎閣、珠浦北路上的浯江書院等古蹟可造訪。

此外,莒光路、珠浦南路、光前路一帶仍有不少閩南古厝及洋樓,

而具有日本大正風格的模範街成立,是金城最美麗的商店街。

閔南式燒餅是金門在地特色小吃,

來到金門可以買來嚐試看看,

有鹹和甜二種口味。

金門蛋捲現場製作,

利用柴燒加熱,

在鐵板上做出可口的金門蛋捲,

而這附近的小吃都各有特色,

像是廣東粥,蚵仔麵線,肉粳麵等等,

都是在地人推薦必吃的金門小吃,


邱良功母節孝坊立於清嘉慶十七年(1812年),位於金城莒光路觀音亭旁,是台閩地區規模最大、裝飾最精緻的牌坊。邱母許氏為清贈振威將軍邱志仁之妻。許氏年未滿三十夫歿,遺孤方才彌月,艱辛撫養長大。嘉慶十三年(1808年),邱良功任浙江提督,翌年平蔡牽亂,有功於國家。其母獲奏請旌表,誥贈一品夫人,祀節孝祠。此坊是一座四柱三間式之石作牌樓,精雕細琢,頗為壯觀。以花崗白石與墨綠青斗石建造而成,前者作為柱樑結構材料,後者則為補間雕刻材料。頂簷下懸有「聖旨」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高高在上,也向過往路人昭告邱母的偉大。柱面上有名人題刻聯對,其中王得祿為清代台灣人任官最高者。柱下兩側立著四對石獅,勇猛威武,恆久守護著佇立於城鎮街巷的牌坊。
 

 清金門鎮總兵署

地址:金門縣 金城鎮 北門里浯江街53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