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寧】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古寧頭電瓶車遊程景點

 【金門。金寧】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古寧頭電瓶車遊程景點

古寧頭電瓶車遊程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79474861

第一站:古寧頭戰史館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79481457

第二站:北山聚落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79535376

第三站:振揚製麵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79536300

最後來到雙鯉濕地自然中心和雙鯉古地

北山風獅爺(120公分,石雕,立姿雌獅)
  
位於古寧頭雙鯉湖畔的風獅爺,模樣俊俏,彫工細膩。
 
據說由於北山風獅爺的開口朝向林厝,鬧得該村雞犬不寧,以致於林厝村民趁著夜黑風高之際,
割了風獅爺的左耳及打斷門牙,現今風獅爺的左耳及門牙,依然可以清楚地看見修補的痕跡。
不過,關於北山風獅爺會左耳斷裂一事,民間還有另一種說法,
話說位於古寧頭北山的風獅爺長相非常俊俏,常會調戲經過的村女,民風保守的村民不堪其擾。
有一次其中一位村民為了要給予石獅公一個小小的教訓,便拿著種田的工具往祂頭上一敲這一敲,
大事不妙啦!居然將石獅公的左耳朵敲掉了!從此而後,俊俏的風獅爺便缺了一角耳朵……。
所以現在可以瞧見用水泥將耳朵補起來的有趣畫面!

南山三眼井

舊稱三孔井,因其排列方式如品字,又稱品字井,鄉傳為清朝鄉人李永輯所修建。
因見村人常因取水而爭執,特以青草石鑿成三個大孔,安列於一個大井之上,讓三人可同時汲水,
也成為居民取水及話家常的活動空間。

位於古寧頭雙鯉湖畔的南山聚落,

為閩式三落傳統建築格局,

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斥資修復後,

標租作為古厝民宿使用。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簡介:

位於古寧頭雙鯉湖畔,89.10.15落成啟用,除展示館外,另有綜合劇場。
 
展示館主要以介紹金門地區的自然資源為主,內容豐富且展示手法靈巧多變。
一樓大廳介紹古寧頭地區的人文史蹟、文化景觀以及地景的演變歷史,
另有金門的地質、土壤、水文等資料簡介。
第二大廳配合生態造景,介紹樹林中的鳥類,並有鳥聲,讓遊客彷若置身森林中。
地下樓則介紹與水有關生態,以生態造景及聽覺感受共同交織成豐富的展示。 
 
綜合劇場內容為「自然的更替」,透過投影機與魔幻劇場換景之變化,
說出了古寧頭的滄海桑田以及雙鯉湖的生命悸動。

燕尾式古厝的屋簷上發現可愛風獅爺

古厝經過整修後,色彩繽紛,

彷彿重現當時繁榮的景象,

將古厝做為民宿使用,

讓前來金門旅遊的遊客體驗金門古厝建築之美,

不難發現南山燕尾式古厝群的特色,

屋頂上各家展現的都不同,

雙鯉古地位於南山、北山交會處,始建於清乾隆13年,於民國16年、63年、73年整修。
主奉關帝爺,聖誕日為6月24日。
廟內並奉祀周倉,聖誕日不詳;關平,聖誕日為正月13日。
 
雙鯉湖原與慈湖連為一出海口,因為湖的形狀有如兩隻對望的鯉魚而得名。
而其對望處有一小洲,洲上建有廟宇,猶如雙鯉迎珠之珠,所以將此廟定名為「雙鯉古地」。
雙鯉古地建於小洲上,所以有出水蓮花之說,風水中稱之為蓮花穴。
民國58年築堤,變成現在的慈堤、慈湖及雙鯉湖。
 
「雙鯉古地」為清乾隆間建築,距今約有2百餘年。
廟內供奉威武的關聖帝;兩側則奉祀周倉、關平之塑像。
相傳「八二三砲戰」期間,古寧頭幾乎被夷為平地,廟的四周也落下數千發砲彈,
惟獨雙鯉古地依舊聳立不搖。
除此「雙鯉古地」還有一神靈之處,
據說附近常有水患,可是廟前的三台階卻永遠都不會被海水淹沒,因為台階會隨潮水自動升降。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位置:金門縣金寧鄉雙鯉湖畔

電話:082-32606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