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小金門最大古厝。吳秀才厝

【金門。烈嶼】小金門最大古厝。吳秀才厝
 
來到金門烈嶼鄉,可以拜訪的景點還蠻多的,

可以選擇一日慢慢遊環整個小金門,

也可以選擇想去的景點來個半日遊,

其中吳秀才厝是小金門最大古厝,

也是旅遊小金門必遊景點之一。
 

吳秀才厝簡介:

烈嶼鄉最大的古厝,即上庫村的「吳秀才厝」。是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

雙落雙護龍,門埕有院牆環護,佔地寬廣,格局宏偉。此宅創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約有160年歷史。

吳景山在清道光年間起造的這間兩落雙護龍加迴向櫸頭護院的宅第,區位配置磐據上庫聚落的中心位置,建築呈接近正方形的平面。上庫聚落的配置佈局上,有兩條主要的軸線,其一是吳氏家廟及其後方的雙落六櫸頭宅第;另一以秀才厝及天后宮形成的軸向;兩個主軸共同支配上庫村主要公共領域。從縱剖面看,秀才厝順著地勢的走向,由澳口、鹽田、半月池、天后宮、宗祠到背山,形成特定形式的地景。
吳秀才厝的建築空間格局強調中軸對稱及主從分明的位序,頂護厝、下護厝皆嚴守一廳兩房格局,大厝就是正廳和四間房、天井兩邊各有對稱櫸頭,大門的前廳亦有對稱前落房。格局的基本形式較接近晉江、泉州做法,材料也顯現其風格,採用朱紅磚牆、白色石基、牆面磨磚之對縫,運用材質和細緻豐富的紋理,磚剖、泥塑、木窗櫺、石條窗框、白山牆加規帶、懸燕尾鵝頭墬等;呆板的硬山山牆亦處理得小巧玲瓏,親近宜人。吳秀才厝因經營航運及鹽產銷致富,當時以住三代家族為基礎,各護龍各擁有一廳二房,提供派下一個核心家族的使用,左護龍保留一組作為「閒間」作為喝茶、唱南管之用。

吳秀才厝經過重新整修,

保留相當完整,

吳秀才厝的牆面,依其材料的不同,可分為石牆、斗子砌牆,磚牆及磚牆外砌三合土三種。

這四種材料,通常也由下而上排列,構成立面整體的呈現。

牆身的砌法,較特別有二:一為廂房(櫸頭)外側牆面,其砌石方法模仿紅磚的丁字砌法;

而廳堂正立面牆,牆身以磚牆外砌三合土形式,並有分割以特殊的八角形紋路。

二側迴廊門都做的比較矮小,

就是要側身而過,稍微低頭,教人謙卑,

這次參訪很高興是由吳秀才厝第n代傳人,

也是前烈嶼國小吳校長(已退休)幫我們做簡介,

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吳秀才厝這棟歷史建築(已列為金門古蹟)。

來到金門烈嶼鄉吳秀才厝,

如果很幸運遇到吳校長,

別忘跟著吳校長的腳步,聽吳校長介紹吳秀才厝,

這是一份很難得的體驗喔!

吳秀才厝地址:金門縣烈嶼鄉上庫25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