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太保】秘境。魚寮遺址落羽松。嘉義版忘憂森林

【嘉義。太保】秘境。魚寮遺址落羽松。嘉義版忘憂森林

DJI_0439

 

 

嘉義縣太保市魚寮遺址在冬日暖陽照映下,落羽松正準備轉紅, 倒映在水面的樹影,猶如置身國外的景緻,

近幾年超夯的太保魚寮遺址落羽松,每年都會有網友在社團上分享美照,

我們第一次到訪,先出動空拍機從空中鳥瞰,這片被網友喻為嘉義版忘憂森林的秘境

到訪這天太保魚寮遺址落羽松已經開始轉色,紅黃綠的落羽松正美,

搭配湖面倒影,與冬日的陽光,讓人瞬間忘卻煩憂。

DJI_0440

DJI_0441

太保市港尾里魚寮部落,這處原只有十多戶人家的小型聚落,直到發現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魚寮遺址」而引起注目,在地居民也自發性的整治水圳、陂塘與造林,成功打造一條幽靜美麗的溪流,楓香、烏桕、落羽松茁壯成林,景色十分優美,網友紛紛在網路社群曬出一張張宛如風景明信片的美照。

DJI_0443

A7R05535

媲美「龍貓隧道」的綠意森林,數十顆並列生長的樹木隨著四季變化,染上不同自然色彩,目前正由綠轉黃,黃綠穿插的漸層色調相當夢幻,隨手拍都充滿意境。

A7R05537

A7R05540

A7R05541

嘉義魚寮遺址也具有湖泊與落羽松,這兩種忘憂森林必備的元素。

A7R05542

A7R05543

嘉義最重要史前遺址、太保市魚寮遺址,民國98年縣府指定公告縣定遺址,當地配合水環境栽植成排落羽松,加上清澈的湖泊,營造成為「嘉義版忘憂森林」。

A7R05545

A7R05546

10多年前,道將圳文化協會與魚寮社區等,借台糖閒置土地進行社區營造及環境改善,採用自然工法整治渠道,種植大片森林及成排的落羽松,落羽松整排鮮碧,被稱譽「嘉義版忘憂森林」秘境。

A7R05547

隨意捕捉落羽松水中倒影的景致。

A7R05550

A7R05552

A7R05554

A7R05556

魚寮社區有著深厚的南島文化底蘊,史前時代就有人群傍著水文在此居住形成聚落,往東沿道將圳水系延伸至嘉義市有南新、白鴿厝、蓖麻腳、柴頭港等史前文化遺址,稱為「魚寮遺址群」,是大嘉義地區水文化的重要資產。 

魚寮遺址1940年前後被發現,首見於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所著「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由鹿野忠雄命名魚寮遺址,很能代表嘉義平原新石器時代晚期史前文化面貌,隱沒台糖甘蔗田間長達半世紀,2003年開挖高鐵大道再次出土,範圍31公頃。 

魚寮遺址目前有大片森林及成排的落羽松,落羽松整排鮮碧,秋冬黃澄靜謐,湖泊清澈,有人稱她是「平原版的水漾森林」,秘境多年前被披露後,遊客絡繹不絕。

LIN01688

魚寮遺址靜謐迷人的景色。

LIN01693

魚寮遺址落羽松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魚寮8號

可google"太保魚寮保安宮三山國王"即可抵達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