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瓊林戰鬥坑道。瓊林聚落。瓊林蔡氏宗祠

 【金門。金湖】瓊林戰鬥坑道。瓊林聚落。瓊林蔡氏宗祠


瓊林戰鬥坑道簡介:

戰時因軍事需要,曾於村中各處挖掘坑道,戰地氣息濃厚,今已開放參觀。

金門歷經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炮戰後,全島全民皆兵,組成民防自衛隊。

瓊林更於六十五年興建四通八達之地下坑道,以村辦公室為指揮中心,

另十二處緊急出入口,形成聚落防禦網。

目前可由村辦公室購票入內,出口至北方風獅爺,約十分鐘行程。

也就是目前唯一開放給大眾參觀的瓊林坑道,由村辦公室到北方風獅爺的一段,約790公尺,共有12處出口,

可連結各地的防空洞、機槍堡,地下並有指揮所,以達到「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上」的功能。

 

 
走進瓊林坑道,其寬度約只能供一人通行,通風還算良好,兩邊不時有叉路,

可以看到一扇扇通往村中人家或機槍堡的鐵門,不過沒有開放通行。

走到盡頭上至地面,可愛的瓊林風獅爺就等著和遊客打招呼。

 

平日來訪瓊林戰鬥坑道,我們第一組訪客,

進入參觀瓊林坑道每人10元,

這也是這幾天參觀坑道唯一需要收費的,

管理人員將坑道內的燈打開後,

我們就下去走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比較窄,

全程都大概像上圖這樣的坑道,

我們往北方尋找風獅爺,

這邊左轉就可以找到瓊林風獅爺囉~

可愛的瓊林風獅爺,

臉上帶著笑容,

瓊林風獅爺
 
瓊林風獅爺共有四座,包含北風獅爺-鎮風、南風獅爺-鎮水、蔡氏家廟後風獅爺-鎮巷、21號民宅風獅爺-鎮路沖、沖煞、鎮邪。
 
瓊林北風獅爺:鎮風(189公分,石雕立姿雄獅)
 
此尊瓊林風獅爺為觀光客的最愛,線條古樸、神奇威猛,經常成為觀光摺頁或觀光推廣文宣上的主角。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鎮巷(76公分,石雕前立後坐姿)
 
嵌於蔡氏家廟的後壁上,是以青草石雕刻而成,高度約76公分,

主要功能是針對巷道的沖煞壓勝物,是此尊風獅爺的一大特色。

參觀完瓊林戰鬥坑道後,

我們繼續往瓊林聚落探索,

瓊林聚落簡介:

瓊林傳統聚落位於金門島中央,居太武山西麓,為金門傳統聚落代表之一。因昔日聚落附近多樹林,舊稱「平林」。明以來人才輩出,熹宗皇帝特頒「御賜里名瓊林」匾,自此改稱今名。瓊林保留大量燕尾馬背的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韻味天成,其中又以宗祠家廟最具規模。
 
 
瓊林為早期自然成型的聚落,有八百多年歷史,整個聚落在配置上以蔡氏宗祠為主,各房宗祠為中心,依地形、地勢有秩序排列成長,形成自然而嚴密的防禦性配置。 
 
 
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韻味天成,其中又以宗祠家廟最具規模。戰時因軍事需要,曾於村中各處挖掘坑道,戰地氣息濃厚,今已開放參觀。
 
 
村西有「一門三節坊」,建於清道光年間,旌表蔡仲環妻陳氏、次媳陳氏、三媳黃氏等一門三位節婦的事蹟,牌坊保存尚稱完整,列為三級古蹟。
 
 
村口立有似神似獸的風獅爺,為厭勝吉祥物,藉以鎮風驅邪。
 
 
因明清兩代登科者眾多,聚落內四處可見華麗之燕尾官宅。家廟中更懸滿「文魁」、「五世登科」、「兄弟文魁」等顯赫匾額。瓊林除大宗之「蔡氏家廟」外,各房份亦有自己的祠堂,其中有兩者同在一棟三落大厝中,而有「七座八祠」之稱。每座宗祠,均有可看之處。與怡榖堂及兩座風獅爺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金門古厝的建築非常有特色,

在燕尾式屋頂上都可見到不同雕刻的吉祥物,

屋頂上還有鯉魚造型的排水口,

年代久遠的古厝,

屋頂生出植物,

「瓊林蔡」開村甚早,據蔡氏族譜所載,瓊林蔡氏始祖十七郎公早在南宋初年就入贅於平林陳氏,而後子孫繁盛,形成大族,而原本陳姓就遷到陽翟社了。
 
 
「瓊林蔡」由於著重文教,因此在過去的科舉時代,中舉出仕者甚多,總共明清兩代共有進士六人,舉人七人,貢生十五人,國子監生二十七人,生員八十人,武將六人,可說是一文風丕顯之地。
 

瓊林位於金門島中央偏北處,為蔡氏單姓聚居的村落,且保留大量燕尾馬背的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
其中又以宗祠家廟最具規模。 瓊林本來以陳姓為主,明代時開基主陳十七郎入贅蔡家,子嗣繁衍後,少
數的陳姓也就搬遷他處,蔡家遂成為瓊林的單姓,幾代下來,蔡氏子孫眾多,人才備出,成為金門地方
上相當有名望的大族後,便開始建造家廟。六世以後蔡氏逐漸分房分派,只要其中有各房各派的人中進
士,就建造一座宗祠。但不論有無討得功名者,都得祭拜蔡十七郎,因此十七郎所住的屋厝也就改建為
家廟。

瓊林頗富山海之利,自古以來人口眾多,是一個大家大族的單姓血緣聚落,擁有許多閩南式的古厝,以及「七座八祠」的宗祠、廟宇,直到今天瓊林仍保留傳統的祭祀活動,因此它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文化有機系統,是金門島上生命力相當活躍的傳統聚落。

從瓊林聚落逛了一圈之後又回到瓊林戰鬥坑道,

瓊林戰鬥坑道位置:金門縣 金湖鎮 瓊林村村辦公室裡  

瓊林聚落:金門縣 金湖鎮 瓊林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