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泰武】超級美!金碧輝煌歐洲風教堂。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融入排灣族元素。世界百大特殊教堂

【屏東。泰武】超級美!金碧輝煌歐洲風教堂。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融入排灣族元素。世界百大特殊教堂

NeoImage_副本

 

 

台灣各地的特色教堂是我們很喜歡走訪的景點之一,之前在IG看到網友在屏東泰武打卡,

一間金碧輝煌歐風教堂照片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遠在他鄉的美麗教堂,我們來了!!!

被列入「世界百大特殊教堂」之一的屏東泰武部落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融入排灣族元素,成了具有原住民風格的華麗天主教聖母堂。

這座位於屏東縣泰武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不只有歐洲風的華麗,

更有原住民美學的完美詮釋,超美的歐洲風教堂台灣也看得到!

A7R03671

A7R03674

聖母堂外觀木雕、立柱和大量石板層層堆疊,處處展現原住民工藝,而所有興建設計巧思來自屏東霧台鄉神父杜勇雄。

杜勇雄神父從事神職工作28年,陸續在屏東霧台、三地門、泰武和瑪家等原鄉,設計12間教堂,佳平法蒂瑪聖母堂榮登世界百大特殊教堂,神父用自身生活環境的美學,結合西方色彩,讓傳統特色也能國際化。

A7R03678

A7R03679

A7R03680

聖水
自動感應,人靠近會流水出來

A7R03682

一進入教堂,馬上被眼前的景像震撼,超級美!!!

座椅正背面刻有一組原住民人臉的長椅,象徵著祖父母、父母及小孩一家人。

A7R03685

往下看教堂地板的圖騰,運用了排灣族服飾常用的花樣圖案,

抬頭仰望,8盞由多朵玻璃花燈組成的華麗花燈、向下垂如花束,搭配排灣族有名的7彩琉璃珠點綴,

加上以馬克玻璃描繪天主教7件聖事的炫麗祭壇,以及帶有原民風格的天使像,

無數精彩細節,構成了富麗莊嚴又充滿原住民美學的聖母堂印象。

A7R03686

A7R03687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新堂與舊堂相望,歷時4年工期完工。室內聖堂富麗堂皇且充滿原住民美學,聖母像身披傳統服飾,八盞主燈以朵朵盛開的花向下垂成花束,搭配七彩琉璃珠呈現如夢似幻的景緻;祭壇背景以馬克玻璃闡述天主教領洗、堅振、聖體、懺悔、敷油、聖秩、婚姻等7件聖事,炫麗奪目;聖室內的柱子用黑色頁岩向上堆砌,如同百合花盛開;每個座位的靠背都雕上部落人型圖示,作工相當精巧。

A7R03688

A7R03689

聖母像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祭壇背景以馬賽客玻璃,闡述天主教七件聖事,

LIN08334

LIN08335

聖室內的柱子用黑色頁岩向上堆砌,如同百合花盛開。

A7R03690

A7R03692

A7R03693

A7R03695

A7R03696

教堂外觀宛如大武山稜線,高地起伏,門前台階左側復刻金果祿頭目四面祖靈柱、右側為金果祿家屋祖靈柱,更顯威儀。

杜勇雄每蓋一座教堂,皆用心去領受土地的聲音,族語中的佳平部落(kaviyangan)意指「手掌心」,也成了這座教堂的設計的主軸,透過信仰更能保存與彰顯文化的精髓。

A7R03697

A7R03698

教堂背面

A7R03699

A7R03677

佳平天主堂,主保為法蒂瑪聖母,舊教堂建立於1953年,為台灣原住民地區首座天主教聖堂。

經過數十年後因聖堂空間不敷使用,建築被白蟻蛀蝕、主體日益老舊,多次翻修未能解決,於是佳平天主堂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發起募款,佳平新天主堂並於2018年10月中旬落成。

新天主堂內部華麗壯觀,除了五彩繽紛的馬賽克花窗、精緻的花朵玻璃吊燈,以及富有原住民特色的雕刻及琉璃珠裝飾,大門更是由手工打造耶穌雕像的銅門,值得一探究竟。

 

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地址: 屏東縣泰武鄉佳平巷3號

電話:(08)7831860(開放時間請電洽)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5,609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