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田寮】田寮月世界泥火山地形。月世界地景公園

【高雄。田寮】田寮月世界泥火山地形。月世界地景公園

DJI_0628

 

 

田寮月世界位於田寮區崇德與古亭兩里之間,因是不毛之地,有著淒涼荒漠之美,像月球之景象而名聞遐邇。

這種奇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做「惡地」的地形,乃是因為地殼「回春作用」,長年累月經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而成的惡劣地形。

月世界地居二仁溪小支流山谷內,山谷中建了一座攔沙壩,儲積雨季之水,稱「月景農塘」。

但在短短十多年,農塘已被雨水強烈的沖刷,只剩下一片滿目蒼涼的景觀了。

由於泥岩地質年輕,岩石膠結不良,一旦表層遇水即迅速軟化、崩解,故每遇豪大雨就會造成極大的土壤侵蝕及流失,

陡峭坡地切割出一道道鋸齒狀的山脊和V型侵蝕溝,這就是泥質惡地的主要特徵。

也因為惡地植被稀疏,散發出如同月球表面的獨特蒼涼美感,因此被稱為「月世界」。

IMG_8308

LIN02510

彷彿登陸月球的景觀,漫遊月世界,

LIN02511

LIN02512

「田寮月世界」廣泛分布在高雄市田寮區的崇德里、古亭里及內門區的瑞山里一帶,是全台最早聞名的「月世界」景觀勝地。

為了讓更多人能親近這裡獨特的「惡地」地景,在崇德里的日月禪寺附近近來也舖設了參觀步道,計有「環湖步道」、「惡地步道」及「登月步道」,

圍繞著山谷相連成環狀的路線,中間除經過「玉池」、「月池」、「天梯」及「弦月觀景台」等景點,還可遍覽「惡地」猶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色,

再配合「月世界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的說明,很適合帶領全家來此進行一趟親子地質教育之旅。

LIN02513

LIN02514

DJI_0629

從空中的角度鳥瞰月世界樣貌,

月世界這種奇特的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係雨水與河水在質地軟弱、色呈青灰且略含鹽質的泥岩區,經年累月,強烈侵蝕而成的荒涼崎嶇之地形,泥岩本身顆粒細小,且膠結性十分疏鬆,透水性又低,因此遇雨水就變得十分軟滑,順坡向下流動,植物生長相當困難,所以到處童山濯濯,生成泥岩裸露,稜脊和溝谷密佈是泥岩惡地形的一種特有景觀;台灣屬於地殼不穩的造山運動帶,又是個島弧地形、造山運動強烈、隆升速率很快,因此惡地就容易產生。月世界原始風貌保留完整,放眼望去,只見一片黃土色、光禿禿的山脊,幾叢翠竹點綴於其間,稍為青灰色的山坡添上一點綠意。

DJI_0631

DJI_0632

2010年時,高雄縣市合併後逐年在此地增建設施,並規劃為「月世界地景公園」。

除了增設觀景台、天梯木棧道、生態湖涼亭及停車場之外,在樹林間也成立了地質生態的解說中心,提供遊客對泥岩地質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DJI_0633

DJI_0634

DJI_0635

DJI_0636

田寮是全臺惡地形與泥火山最發達的地區,古亭坑層泥岩構成的惡地景觀,充滿淒涼荒漠之美,宛如未經人工鑿斧的地質生態教室,

DJI_0630

如月面貌的「淒涼美」,位於高雄縣田寮鄉的崇德村、古亭村一帶,主要由古亭坑層泥岩所構成的惡地,此特殊地形,與燕巢鄉及青灰岩地形的台南左鎮鄉草山連成一片,通統稱為白堊土地形。故稱月世界。

DJI_0625

田寮月世界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月球路36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