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漫遊經典小鎮。苑裡天下路老街

【苗栗。苑裡】漫遊經典小鎮。苑裡天下路老街

NeoImage_副本

 

 

苑裡是網友票選第一名的「經典小鎮」,究竟這個位在苗栗海線的小鎮有什麼魅力呢?又有哪些值得一遊之處?

走訪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老街百年帽蓆行,感受曾經養活大苑裡的藺草編織業,如何以絕代風姿吸引眾人目光。

曾經因帽蓆而繁榮的「天下路老街」聽到老街二個字,很多人首先浮現的想法都是:老街應該很熱鬧吧?

然而,天下路老街常被認為不夠長,但這反而才是「老街」原本會有的樣子:老舊的街屋、古樸的帽蓆老店,

適合悠閒的走逛或拿起相機沿途紀錄,沒有太多商業的氣息,也沒有大量批發而來的老街紀念品。

LIN00214

LIN00205

來到天下路,除了之前我們曾品嚐過的"聞香下馬"美食,

這次我們來外帶豐泉餅行-宇宙最強綠豆椪。

LIN00206

LIN00208

店內的綠豆椪有幾種口味

LIN00207

LIN00209

除了宇宙最強綠豆椪,店內也有其他傳統餅類可選擇。

LIN00210

LIN00211

LIN00212

LIN00213

LIN00216

在這條幾乎被時代遺忘的老街上,曾經暗藏著一個古老的產業──帽蓆業。

天下路距離苑裡火車站大約200公尺,別名「帽蓆街」。1920年代,天下路帽蓆商行林立。除了販售藺草編織而成的草蓆、草帽給第一線消費者,帽蓆行還做外銷生意,非常國際化。

藺草編織技術始於清朝,到了日治時期,愈發興盛。當時,台灣外銷榜單上,米、蔗糖、樟腦始終名列前茅。某年帽蓆外銷的數量,衝到1,600萬頂,超越樟腦,勇奪第三。

今天依然營業中的美田帽蓆行、見成帽蓆行、振發帽蓆行,都是藺草產業風華的見證人。

帽蓆行可以說是藺編產業的下游。追往源頭,藺編產業的上游,是種藺草的農家。

LIN00217

LIN00218

藺草曬乾後,從翠綠轉為褐色,蘊含一股幽暗的清香。這些鬆散的乾藺草,到了熟諳編織藺草的婦女手中,沒兩天功夫,旋即緊緊相依偎,成為實用的草蓆、草帽。

LIN00220

LIN00224

LIN00222

既然是手工藝,難免有技術高低、品質優劣的分別。當時,如果拿到一頂編得紮實、緊密的帽子,人們會以閩南話說:「這做得很肥。」反之,要是帽子編得稀稀疏疏,則說:「做得比較瘦。」

農夫種藺草,藝師編帽蓆,俗稱「番仔腳」的收購人,則肩扛大布袋進村,挨家挨戶跑腿,居中拉扯價格,收購好貨,送到天下路,賣給帽蓆行。

LIN00221

LIN00223

LIN00225

LIN00226

LIN00215

天下路老街舊稱「苑裡街」,清乾隆年間形成,一直到日本時期都是苑裡的經濟、文化與政治中心,生活機能佳,尤其建國路以北(往慈和宮方向)的這段,是我們現今稱的「舊街」。

老街和藺編產業的關係非常緊密,天下路是發源地,也是曾經的外銷櫥窗,全盛時期有數十家內外銷的帽蓆中大盤商,現在整條路上僅存四家。四家帽蓆行歷史悠久,收購的品項不盡相同,非常值得一逛。

 

苑裡老街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23,863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